没文笔还硬要写

与君共安 一

“袁姑娘,袁姑娘在吗?”清晨的街道还没有什么人,岑福拍着门,语气中带着一丝急切。


  “来了来了。岑校尉,是,有什么消息了吗?”袁今夏眼底的乌青清晰可见,想来也是一夜未眠,但岑福此时也顾不得这些,只想赶紧把这消息告诉她。


  “袁姑娘,宣旨的公公已从宫门出发了,过不了多久就会到达诏狱,姑娘快随我去迎公子回家吧!”时隔三年,他们查找了无数卷宗,又拜访过各大小官员,终于得到了首辅大人的支持,向皇上上奏为陆绎免罪。如今终于等到了这“无罪释放,官复原职”的好消息,这些年的辛劳总算没有白费。陆绎出狱,想必最想见得就是袁今夏,岑福又怎能不将着消息第一时间告知。


  “太好了,太好了…”擦掉脸颊的一滴泪,本想直接随岑福前去的袁今夏却顿住了脚步。“你等一下”噔噔噔跑进屋去,再出来时,手里端着一身崭新的衣饰。“岑校尉,大人爱干净,麻烦你帮我将这身衣服和鞋给大人先送去,我随后就到。对了,还有这银子,记得给了那宣旨的公公,多说几句好话。”岑福接过衣服,袁今夏立刻跑回屋里收拾自己。将自己眼下的乌青细细遮去,又挑了大人喜欢的粉色衣裙,袁今夏便匆匆忙忙地向诏狱的方向跑去。


  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。原锦衣卫佥事陆绎,于严党之事后自省己过,已有三年之期。朕念其忠诚侍主,一心为国,现免其罪责,官复原职,命其三日后朝堂觐见。钦此。” “臣接旨,谢陛下恩典。”陆绎双手接过圣旨,站起身来。“辛苦公公,只陆绎现罪衣加身,日后定再拜谢公公。”


  “诶,陆佥事说笑了。手下人懂礼,想必也是陆佥事知人善用,方才有此福报,快快随手下人回去吧,这诏狱也不是长待之所。奴才也就回宫给皇上复命了,陆佥事莫忘三日后进宫面圣就好。”


  “言渊知道,谢过公公。”陆绎送走了宣旨内侍,看向一直在后面等着的岑福。


  “公子,这是袁姑娘给您做的新衣,您快换了这身囚衣吧。”岑福将衣服呈上,看着在牢内三年的陆绎,也不禁有些热泪盈眶。


  衣服是蓝白色的长袍,虽然样式不甚华贵,但料子却是极好的,想来这一身也花了那丫头不少银两。陆绎嘴角含笑,终是能见到日日心心念念的那人了。


  趁着岑福帮忙更衣之际,陆绎问他:“刚才那公公说的银子,可是你给的?”


  “那银子是袁姑娘准备的。本以为是进不来给公子送这衣服的,想来也是那公公知公子要官复原职,又有着银钱的关系,便许我跟着进来了。公子快快随我出去吧,想来袁姑娘定在门外等急了。”


  是啊,她定在门外等急了。不光是她,我也,等得太久了。


  昨日首辅大人上奏为陆绎免罪,袁今夏便一夜未眠,看着那天上的雪一点一点的将地面铺满,终于等到了清晨的敲门声,也等来了他回来的日子。此时在街角的袁今夏却不敢往前走,前面不过几步便是诏狱的大门。这三年,袁今夏无数次站在这个街角望向那里,有时候一望就是一天,却不见那门打开。今日,她还是站在这里,生怕这是自己的一场梦,直到传来吱呀呀的开门声。


  陆绎穿着蓝白长袍走出诏狱的大门,头发束起,清隽脱俗的模样一如当年。袁今夏怔怔地看着,只见那人站定在门口,向她轻轻招了招手。袁今夏鼻子一酸,没有一丝犹豫,径直向他跑去,被那人拥了个满怀。


  “怎的哭了,见了我不高兴吗?”陆绎一手紧紧抱着今夏,一手在她的长发上轻轻安抚着。袁今夏抬起头,吸了吸鼻子,反驳道:“小爷才没哭呢,小爷是看见你这身衣服想起我的银子了。”


  “这些年,辛苦你了。”陆绎看着她,手指轻轻抹去她脸上的泪珠,只觉她这三年清减了许多,心里的内疚更甚。


  “不辛苦的,只要哥哥能平安出来,这些都不算什么的。”今夏摇摇头,冲陆绎笑了笑,要他不要放在心上。“大人,我们回家吧,家里我已经都收拾好了。我还叫大杨准备了好多好吃的,把师傅,叔还有姨都叫上了,他们都在等你呢。”


  回家,曾经对他来说多遥远的一个词,如今终于成了看得见的前方。陆绎握紧了今夏的手,牵着自己一生的救赎,一齐向家的方向走去。


  “好,我们回家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336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会会不要养二哈 | Powered by LOFTER